close

  3年累積的70萬元“豬蹄款”已還清。今日上午9時,豬蹄店老闆耿偉傑向新京報記者表示,70萬元欠款已由王洛鎮黨委書記韓軍紅牽頭還清。(10月2禮服5日《新京報》)
  河南省許昌市襄信用卡代償城縣王洛鎮政府在當地一家餐館三年欠下70萬元白條,以致餐館老闆不得不在店外掛橫幅討賬。此新聞及所附圖片引起軒然大波。許多網民對這位做生意的老闆之勇敢無奈做法紛紛表示稱贊。
  面對債權人的英勇無畏,鎮政府倒很爽快,一分不少地承認了欠款一事。讓人想不通的是,一個小小的王洛鎮政府,3年來,書記鎮長等竟數百次在豬新成屋蹄店進行公務接待,吃完豬蹄等特色菜品,一打白條便拍屁股走人,累計打了數百張白條。有細心的網友很快便為政府算了個帳,一年吃了23萬,我們的基層幹部可真能吃呵!這麼小的一個店,如何經得住當地父母官這麼折騰?
  人逼急了,便會有辦法。我們可以想見,這位店主跑了多少次鎮政府,找了太平洋房屋多少回鎮領導,甚至會托人說情,答應減少一部分欠帳以求早付款。一個人在萬般無奈之下才會想出妙法,但這得有多大的勇氣和壓力呵,甚至可能要冒以後關門的風險。“我是迫不得已才出此下策的,我身患重病,孩子還小,家裡還欠有外債……”,42歲的店主耿偉傑哽咽著道出了難言的苦衷。
  三年裡,70萬的豬蹄和特色菜品都被誰吃了?不會是書記、鎮長和鎮黨委政府那幾個人吧,瞭解中國基層狀況的人都清楚,這些帳除了鎮msata幹部吃掉之外,上邊的各級領導也有一份。誰吃過,誰自己清楚。但從法律上說,誰打欠條誰承擔責任,單位欠帳,負責人責無旁貸,這筆債只能委屈王洛鎮黨委韓書記來還了。
  最讓人感到驚奇的是,掛橫幅要帳的效果非常明顯,短時間內便解決了問題。網民們拍手稱快,看來,掛橫幅向政府催要欠帳的創意之舉值得推廣,大家以後應當學會這麼向政府要帳。問題是,這件事的欠款數額不大,鎮書記可以想出應對之法,假設政府欠款是工程款等大額債務呢,恐怕沒這麼容易就能了結。
  值得猜想的是,這筆款會從什麼地方支出?書記、鎮長不會自掏腰包吧?會不會扣在那個對政府有所求的企業頭上?在上邊三令五申嚴禁公款大吃大喝的情況下,個別地方官員仍然惡習不改,胡吃海喝的毛病就像流行病一樣侵蝕著我們各級政府、各個部門的肌體。這是十八大之後中央及時出台八項規定的重要原因。非到最危險的時候,我們黨不會如此“無情”地“打老虎、拍蒼蠅”,狠剎公款吃喝、公車私用之風,自上而下開展群眾路線教育活動!“四風”等腐敗之惡,嚴重使我們的黨脫離群眾,嚴重敗壞社會風氣,嚴重損害政府公信,它關乎一個政黨的生死存亡。
  豬蹄欠款,絕不能就這麼一還了事,當地紀檢監察部門應當對此事進行深入調查,逐一查清每筆欠款的“吃貨”,該個人掏的,必須堅決由個人支付,絕不能糊里胡塗,從其它帳務中違紀支付。對此事負有直接責任的相關領導,必須依照有關黨風廉政建設規定予以嚴肅處理。
  在群眾路線教育活動中,曝出這樣的奇葩典型事例,對於我們各級政府來說,是一件具有反面教育意義的好事,希望那些吃喝積習難改的公務人員能夠儘快引以為戒,改邪歸正,真正成為為人民服務的清廉幹部。
  文/汶金讓  (原標題:政府的“豬蹄欠款”不能一還了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om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