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拓寬孩子的成長路
  跋山涉水、攀爬懸崖,在城裡的孩子看來,這是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戶外運動,但對於彭水縣保家鎮羊頭鋪區五組(原鳳陽村)的孩子們來說,這卻是他們每天上學的必經之路。當城裡的孩子還在睡夢中時,他們就要踏上這長約10公里的求學路,沒有燈光、沒有柏油路面、沒有父母護送,有的只是陡峭的懸崖。
  這是中國新聞網10月31日刊登的一則關於重慶彭水學生摸黑爬懸崖上學的新聞。看到這則新聞,我們內心也許早已麻木,因為每年都會有關於一些教師在艱苦條件下苦守教育尊嚴的報道,每年都會有一些偏遠地區的孩子在惡劣的環境下求學的事實衝擊著我們的眼球,每年都會有一幅幅關於教育方面的心酸圖片令人嘆息不止。學子求學之路如此艱難,真不知誰該為這些孩子的成長買單。
  我們不否認近年來我國的教育事業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但在成績的鎂光燈下也有其難以啟齒的一面。從“校園性侵案”到“教師體罰學生案”,從“營養餐腐敗”到“校園餐飲霸王條款”,從“廣西學生涉水上學30年”再到如今的“彭水學生攀崖求學”,一系列案例無不讓人痛心不已。諸如此類的尷尬事件頻繁出現而且花樣百出,筆者不禁為孩子的健康成長多了一份擔憂。
  教育的最終目的是讓孩子茁壯成長並最終成為健全的人,為一生幸福打下基礎。“彭水求學事件”絕非一偶然事件或個案,它只是我國教育遮羞佈下的“冰山一角”,在每年教師節前後和《感動中國》節目中,我們總能看到這些熟悉而且刺眼的畫面。每每曝光後,這些學校就會在短時間內有“脫胎換骨”之變,孩子的學習環境大有改善,孩子們臉上的笑容則更加燦爛。這些孩子是幸運的,他們真心應該感謝這些有良知和社會責任感的記者,感謝他們有曝光社會醜陋一面的勇氣,感謝他們在為教育公平做著努力。倘若沒有記者的一雙慧眼,也許他們還仍然被相關部門遺忘著,仍舊在惡劣的成長環境下痛並快樂著。
  教育是一項良心工程。我們總不能天天喊著“百年大計,教育為本”的口號卻置這些令人作嘔的現象於不顧。雖然社會上一些有識之士在默默無聞地做著“結對子”“搞幫扶”一類有意義的事情,這是在浮躁社會下充滿正能量的一面,但僅靠這些人的力量不足以為偏遠落後地區的孩子撐起一片能展翅翱翔的藍天。當下,很多地方“唯經濟發展為上”,教育總被遺落在冰冷的角落裡。信誓旦旦的承諾,只能算是海市蜃樓,教育的這座宏偉建築還只停留在精妙的構思夢中。
  在信息化如此發達的今天,我們有足夠理由相信這一現象早已在當地不算什麼新聞,只不過是一些人熟視無睹抑或沒人願意揭下這塊遮羞布罷了。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基石,走樣的教育絕對會讓基石不牢。誰來為孩子的成長拓寬一條通天大道,我想應該是每一個有責任心的社會成員值得去深思的問題!
  文/趙耀世  (原標題:誰來為孩子的成長拓寬一條通天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om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