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手機沒電,就直接往菜市場沖!”網絡流傳土豆能夠當電池使用,讓網友萌生出如此建築設計想法。土豆真能“發電”嗎?成都晚報聯手央視財經頻道《是真的嗎》欄目組實驗後發現,兩個土豆的作用下真的可以保證電子鬧鐘3天工作的電量。專家表示,除土豆外,檸檬、蘋果、橙子等含有酸性離子的水果都能發電。
  第辦公室出租一次實驗:失敗
  一個當鋪土豆當電池 電子鬧鐘沒反應
  土豆真的可以當電池使用?按照網絡傳聞,實驗人員準備了道具:新鮮土豆、當作負極的鋅片、當作正極的銅片長灘島、導線及電子鬧鐘。
  隨後,實驗人員在土豆上切下兩刀,留出足夠的長度和深度,然後將鋅片和銅片分別插入土豆中。之後,卸下正常工作的電固態硬碟子鬧鐘的7號電池,引出導線分別連接上銅片和鋅片,為的是在土豆和鬧鐘建立關聯;再在鬧鐘里的正極插入一個小金屬片,將土豆和電子鬧鐘連接上(銅片介入正極,鋅片介入負極)。
  不過,遺憾的是,一切準備妥當後,電子鬧鐘屏幕並沒有任何的變化和數字顯示。
  第二次實驗:成功
  兩個土豆齊上陣 “養活”鬧鐘3天
  難道“土豆能當電池用”是假?是否因為一個土豆“電力”不夠,才不能維持電子鬧鐘的正常運作?隨後,實驗人員決定加一個土豆再試一次。按照網友的方法,又在另一個土豆上插上了銅片和鋅片,並用導線按照正負極;也就是按“銅片、鋅片、銅片、鋅片”的順序,把兩個土豆串聯在一起,最後再與電子鬧鐘連接。
  這次,電子鬧鐘的屏幕開始顯示數字。經過實驗發現,兩個土豆可以為電子鬧鐘供電3天左右。
  原理分析
  酸性物質可產生電力
  土豆煮熟電更猛
  為什麼土豆可以支持電子鬧鐘工作?專家解釋稱,“土豆電池”和普通電池的工作原理很相似,土豆提供化學反應需要的酸液,金屬鋅的化學性質比銅活潑,當這兩種金屬同時處在酸液中時,鋅就會失去電子;失去的電子再沿著導線傳到銅片上,最終形成電流。每個普通的大個兒土豆能產生大約0.5伏特的電壓,電流0.2毫安左右。
  還有報道稱,科學家在實驗中將土豆煮過8分鐘後,可以分解其含有的一些有機物質,減少電阻從而產生更多的能量,甚至獲得10倍於生土豆的發電量。
  延伸閱讀
  酸性蔬果都能當電池
  檸檬發的電最強
  此後,土豆當電池用也不僅僅再是一個實驗課題。據瞭解,目前以色列研究人員正致力於研製可持續使用的土豆電池,希望它能夠為全球很多電力供應不足的國家帶來一個可持續發展、價格低廉又環保的電力解決方案。
  而除了土豆外,凡是含有酸性離子的蔬果都能發電,如梨、蘋果、橙子、檸檬、西紅柿等。專家稱,電流大小和水果中酸性物質的濃度成正比,檸檬發的電最強,提子發的電相比較微弱些。
  對網絡流言有疑問? 請撥962111
  如果您對涉及民生、健康、科技等方面的網絡流言有疑問,請第一時間告訴我們:新浪微博@成都晚報或撥打成都晚報熱線電話962111。我們將聯合國家級實驗機構、權威專家進行科學論證,全力以赴探尋真相。
  同時,我們也向學校、科研機構、企業發出征集令,歡迎加入這檔“科學vs流言”的大型互動求證新聞欄目,幫助市民破解生活中的網絡流言、民間傳言。
  成都晚報記者 李詩敏 實習生 薛歡  (原標題:網友笑稱:手機沒電?快去菜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om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