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媽,感謝您的教導,讓我這六年過得充實。”在泡桐樹小學六年級一班王浩帆的日記和心裡,用這樣的句子表示他對班主任彭英的感謝。王浩帆說,彭英對自己就像對她自己的孩子一樣,教授他知識的同時給他家的溫暖,“班上的同學都親切地稱她為‘班媽’或‘彭老’。”
  放手教學 讓知識點傳授通俗易懂
  “班媽對我們說得最多的話就是:該玩的時候就玩,該學的時候就要認真學。” 王浩帆告訴記者,“在學習上雖說放得寬,但是所教授的知識點很到位。”
  擁有青羊名師、青羊區學科帶頭人、青羊教育專業典範、青羊區優秀班主任、成都市優秀班主任、成都市少先隊優秀工作者等多項稱號的彭英,曾多次承擔國家級、省級課題研究,承擔各級示範課比賽均獲得一、二等獎。
  “教育是靜心等待,需用心耕耘,便會收穫無限樂趣。”彭英說,在這樣的教育理念下,她不會佈置過多的家庭作業給學生,上課堅持將知識說深、教透。
  長久下來,同學們都明白老師的良苦用心。“即使有時候作業佈置稍多,那也是在為我們打造深厚的語文基礎。” 王浩帆認為。
  潛心育人 師生是最好的朋友
  “班媽即是我的良師,也是我的益友。”王浩帆說,六年下來,班級里的學生和彭老師相處融洽,就像朋友一樣,沒有師生之間的拘束。“我經常出沒於她的辦公室,做些例如泡茶、抱作業本等力所能及的事情。”
  據介紹,曾有一次班級參加國學比賽,學生和彭老師下課後留下來談論參加比賽的細節併排演到晚上,“既然到現在了,不如我請大家吃東西吧!”此話一齣,孩子們頓時歡呼雀躍。
  對於班級里的學生,彭老師始終堅持不拋棄、不放棄的原則。在今年的元旦越野跑的參賽過程中,學校要求班級選部分學生參與,可是彭老師卻按照自願參與的原則,為每個人爭取參與鍛煉的機會,“班媽為我們做的事,我們都看在眼中。”
  “現在的娃娃比我當年強多了,每一個學生都是我的寶貝。對於未來的我,仍舊會守候心靈的寧靜,我堅信教育是靜心等待。”彭英說。
  成都晚報記者 郭濤
  榜樣少年
  三十八中同學陳宇
  信念執著 敢於拼搏
  陳宇從初中開始擔任班長,處理班級事務井然有序、調解同學關係游刃有餘,班級里時有他忙碌的身影、溫馨的提醒。昨日,成都晚報記者來到成都市第三十八中學見到了陳宇,一雙白色板鞋、一副黑框眼鏡、一臉稚氣給記者留下了極深的印象。
  擁有“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成華區優秀學生幹部”“成都市三好學生”等多項榮譽的他,在學習方面也成績斐然,據瞭解,本次成都市的一診考試中,已超過本科一本線,曾兩次獲得一年一度的學校獎學金。
  在興趣文藝方面,憑藉其筆力遒勁、風格飄逸的硬筆書法,在學校藝術周活動中獲得了學校老師的高度評價。“中午的時間我不會看課本。”陳宇說,每天中午,他都會抽出時間閱讀課本外的知識,拓寬他的視野。
  “他有著執著的信念和一顆熱忱而張揚的心,是我們學習的榜樣。”陳宇的同學向記者說,在一次籃球比賽中,造成粉碎性骨折,術後一周他便回到了學校抓緊學習。由於右手被碩大的石膏束縛,無法正常寫字,他便開始嘗試左手寫字。剛開始,寫字十分艱難,一筆一划地寫,最終戰勝了困難。曾有老師打趣地說:“陳宇左手寫的字都要比有些男生右手寫的字好看!”
  成都晚報記者 郭濤 攝影報道  (原標題:與學生亦師亦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om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