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月25日上午乘坐日本政府專機從羽田機場出發赴印度訪問。圖為即將登機的安倍及夫人昭惠。(
  中新網1月26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開啟對印度的訪問,安倍稱不僅要深化雙邊關係,也要加強海上安全合作。報道還稱,安倍希望借這次訪印之行,爭取印度購買日本軍備。如果這項軍售能夠達成,將是日本近40年來首次對外輸出武器。
  安倍25日下午抵達新德里訪問。他之前接受印度媒體說,日印因為太平洋和印度洋而緊密相連,他期盼兩國做為“海上國家”,能夠在海上航線安全方面,共同扮演重要角色,一起履行對區域的責任。
  安倍在訪談中提到,當前亞太安全情勢變得更加嚴峻,各國變得更加相互依賴。他指出:“我相信日本應該在‘和平的積極貢獻者’的理解下,基於國際合作的原則,扮演較過去更加積極的角色,確保區域與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安倍也說:“我完全認可印度在這方面所扮演的巨大角色,希望日本和印度能在安全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
  安倍認為,日印政府應該深化對話,同時加強雙邊與多邊的聯合海上軍演、擴大演習規模,進一步強化雙邊海上安全關係。
  安倍此行將擔任印度共和日慶典的嘉賓,他是第一個有此殊榮的日本首相。安倍曾在2007年以首相身份訪印。據稱,他此次訪問將加強日印的經貿與政治關係。
  據報道,安倍希望借這次訪印之行,爭取印度購買日本軍備。日本打算向印度推銷其引以為傲的新明和(ShinMaywa)US-2i型水陸兩用救援飛機,每架售價不菲、造價1.1億美元。
  如果這項軍售能夠達成,將是日本近40年來首次對外輸出武器,也為日本本土國防工業進軍印度這個全球最大的軍火市場鋪路。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去年的報告顯示,印度過去三年都是全球最大的軍備入口國,去年入口的軍火占全球總量的12%。
  兩國2012年在北太平洋水域展開首次海上聯合軍演,上月在孟加拉灣舉行另一次軍演。印度國防官員透露,日印接下來將展開更多軍演,包括於今年啟動雙邊空軍交流,而安倍一直在推動讓日本加入美國和印度的常年海軍聯合演習。  (原標題:外媒稱安倍訪印度強化安全合作 欲向印賣軍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om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