閔振偉回憶事發經抗癌食物過。本報記者 陳若夢 攝
  1月30日(農曆大年三十)中午,帶著滿心的激動和渴望,熱衷於自駕車旅游的蘭州市民閔振偉,踏上了他走遍全國的最後一段旅程——自駕車穿越青藏。而在他出發時,他怎麼也沒想到這一趟圓夢之旅會讓他身陷絕化療飲食有哪些境,所幸得到了不少陌生“親人”的幫助,最終安全回家。漆黑寒冷的高原之夜,一句生死許諾讓幾乎已經放棄的他又重拾求生的希望!
  自駕游整合負債全國 蘭州小伙穿越青藏
  2月12日,記者在蘭州見到閔振偉時,雖然已經事隔10餘天,但記者依然能從他的言談烤肉中感受到他歷經艱險的一幕和獲救後的慶幸。 閔振偉告訴記者,一直以來,他有一個夢想——自駕車走遍全國。
  幾年裡,他完成了大部分計劃,在完成環新疆自駕游後,穿越青藏成為了他走遍全國的最後一站。1月30日,在人們合家團圓之時,他獨自駕車離開了蘭州。1月31日凌晨,閔振偉到了青海省格爾木市。隨後,一路疾馳,安全穿過近600公里的可可西記憶體里無人區。
  2月1日,忍受著高原缺氧引發的頭痛噁心,閔振偉到了西藏安多縣城。但春節期間,安多縣街道上不僅少有行人,甚至所有的店鋪都關著門。無奈中,他拖著疲憊的身體找到了路邊的一處公安執勤點求助,崗亭里一位藏族民警瞭解情況後,隨即讓他在執勤點休息,自己跑出去尋找銷售氧氣的店鋪。一個多小時後,這位民警抱著一個圓鼓鼓的氧氣袋回來了。躺在執勤點溫暖的崗亭里吸著氧氣,閔振偉漸漸好轉了起來。隨後,民警給他送來了熱飯菜,鼓勵他:堅持到拉薩就好了!
  返程途中 車輛連遭爆胎事故
  2月1日晚9時,閔振偉趁著夜色趕到了拉薩。2月2日,閔振偉離開拉薩前往昌都,準備沿214國道返回蘭州。未料,2月6日晚他經歷了最為恐怖的一夜。
  2月6日晚7時許,閔振偉駕車駛出青海省玉樹州進入果洛州,準備趕往西寧。但剛進入果洛州瑪多縣時,右後輪突然爆裂。當他換上備胎行駛了40公里後,車輛左後輪又發生爆裂。此時,寒風冷冽,漆黑的夜晚,空蕩盪的國道上沒有一絲亮光。在零下30度的寒風中,閔振偉心裡開始盤算著各種逃生計劃:棄車徒步行走?沒有可能;躲在車上度過寒夜?油料只能維持三四個小時;原地等待過路車輛救援?希望渺茫……
  生死之間 藏族民警深夜施救
  “油料越來越少,剛關了暖風,車裡的溫度很快就降到了零下23度!”閔振偉說,他立即用手機上網向驢友求救,但最近一個能夠聯繫上他的驢友也距離他300公里。當晚10時許,車裡的溫度還在繼續下降,他撥打了110報警電話,期待著救援。
  “喂!我是瑪多縣交警隊大隊長才讓,你報警嗎!”電話響起,是一個男子的聲音,但閔振偉無法確切告知對方自己的準確位置。交警囑咐他註意保暖,將儘快趕到。沒過多久,終於盼來了救援警車。趕來的是瑪多縣交警大隊民警管確,他查看瞭解了閔振偉的身體情況和車況後,管確決定儘快更換爆裂車胎。留下隨車攜帶的食物和水後,管確駕車返回縣城尋找輪胎,並對閔振偉說:“你別擔心,我一定想盡一切辦法讓你安全離開這裡!”
  接下來的近六個小時里,管確終於為閔振偉找來了一個替代輪胎。加滿汽油,吃完當天第一頓飯的閔振偉駕車在管確的“保護”下最終於2月7日凌晨3時許趕到了瑪多縣縣城。第二天,將管確警官帶來的泡麵和礦泉水裝上車後,閔振偉駕車離開果洛州向西寧市進發,最終抵達蘭州。
  “如果管確警官沒及時趕來,我可能三四個小時就被凍死在車裡了!”閔振偉說。
  2月12日下午,記者聯繫到了青海省果洛州瑪多縣交警大隊民警管確。採訪中,管確對記者說,營救閔振偉是他的工作和職責,閔振偉及時獲救他也很高興。
  本報首席記者 姚智  (原標題:自駕游青藏,蘭州小伙夜困-30℃絕境 青海瑪多縣交警接報馳援更換爆胎,成功將其營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om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