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科頭名
  孫一先 清華附中 704分
  “沒想到能成為頭名。”高考成績放榜之日,孫一先正在西藏旅行。收到老師短信時,她還沒顧上查自己的高考成績。“像做夢一樣。”
  學霸複習要點集結成書
  704分,教了孫一先兩年數學課的班主任羅長文並不意外——在他眼中,孫一先只是“正常發揮”。
  “她一直有實力。”羅長文介紹,孫一先的成績在班裡一直穩定在前三名。海澱區統考一般也是前十名左右。
  “學霸”孫一先思考總結能力出色。高三時,她每個學科都總結了一本“寶典”,在徵得她的同意後,羅長文將“寶典”印成一本本書,放在班裡讓大家翻看。“光政治一科,就有一寸厚。”
  不過,作為“學霸”的孫一先完全不是“書獃子”。
  她的愛好廣泛,閱讀方面,小說、詩歌均有涉獵。她曾在清華附中校園雜誌《風梓》上發表多篇文章,併在原創詩歌大賽中獲得三等獎;她還和同學共同創立戲劇社並擔任社長。
  她喜歡拉小提琴,從小學一直拉到高三;在中國扶貧基金會,她還建立了自己的“雨點基金”。
  “有一些愛好,會幫助你走過高三很艱難的道路。”孫一先說。
  旅行是她另一個愛好。高考“解放”後,她便籌划著暑假用來旅行。“見識不同的風景和生活方式,才能對世界有更深的理解。”
  從小嚮往北大放棄出國
  高中時代,孫一先對歷史最著迷。不過,她更鐘情法律專業,法律給她的感覺是“既實用,又富於人文情懷”。
  孫一先的第一志願報的是北大法律專業。她說,高中時曾考慮過去美國讀大學,但最終還是在志願表上填了從小嚮往的北大。她說,北大的底蘊、氣質,一直吸引著她。“想先在這裡度過四年大學生活,再看看將來是否會出國。”  (原標題:接報喜短信時 還沒顧上查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om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