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研討“讓民間節日回歸傳統文化常態”建議
  本報訊(記者黃庭輝 通訊員郭鳳屏)昨日上午,市政協多位文化界委員在咀香園社科基地舉行“讓民間節日回歸傳統文化常態”研討會,探討傳統節日文化在當代生活中的文化傳承,並對中華中秋文化價值表述進行討論和提煉。
  會上,中山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主席尹緒忠、中山政協文化和文史資料委員會主任劉秀蓮、廣東省收藏家協會副主席餘乃剛等與會專家學者以不同的視角,對“我們的節日——中秋文化”表述進行了研討和提煉。與會代表認為,立足於“我們的節日價值”來探討中華傳統節日文化傳承和價值表述,實現節日文化的大眾化推廣,是當下非常重要的課題。
  針對節日文化的傳承和發展,與會專家學者提出了一些建議:一是現階段傳統節日呈現趨同化特征,傳統節日的發展應結合時代特征,尋求自身發展;二是應以加強傳統節日文化創新為手段,以80後、90後年輕人為主要受眾,力求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對傳統節日文化進行傳播;三是傳統節日文化的定位上應當註重品牌包裝,積極倡導以政府為主導,商家普遍參與共同營造的新局面,以深入挖掘“節日民俗文化”為切入點,用“經濟搭台、文化唱戲”的方式,推動中山旅游經濟持續發展;四是在過節的方式上應當重視家庭模式,在傳統節日文化的挖掘上應該通過加強民俗調查,力求體現地方民俗文化特色。
  (原標題:以新穎形式推廣傳統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om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