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考消息網12月18日報道 台媒稱,民主黨雖在期中選舉落敗,但美國總統奧巴馬接連拋出大赦非法移民,和恢復與古巴外交關係等重大內政外交決定,未因敗選影響剩餘任期的總統權力。
  據臺灣“中央社”12月18日報道,奧巴馬決定美國與古巴關係正常化,引起正反兩極反應,不過華府評論多認為,民主黨即使在期中選戰遭遇歷史性挫敗,但奧巴馬顯然沒有放棄未來2年總統的外交與軍事權力,也不認為民主黨的挫敗與總統的政策有關。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魯比奧憤怒表示,奧巴馬是最糟的談判領袖,美國放棄對古巴民主與人權的要求,僅要到換俘與國際機構進入,美國一無所獲,還設下未來美國人在外國的交易天價,他對外交太過天真。
  杜克大學公共政策與政治學教授布魯斯詹特森認為,美古關係改善,有助兩國經濟與政治,這符合美國利益,歐洲、亞洲與拉美都與古巴貿易往來,增加兩國文化、教育與民間互動有正面效應。
  奧巴馬宣佈重大外交政策變革時間點,經過精密算計,包括宣佈動用行政命令處理非法移民與改變美古關係,都在134屆國會2015年1月開議前宣佈,避免國會反對和掣肘。
  雖然美古關係改善與走向開放是近年趨勢,美古民眾互動提高,但多位國會議員在奧巴馬宣佈12小時前,才得知決定。
  此外,共和黨將掌握參眾兩院多數,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將由民主黨籍的梅南德茲,轉至共和黨參議員科克,美古建交如等至2015年宣佈,將遭遇國會反彈。
  
  【延伸閱讀】克裡:美將重審是否將古巴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參考消息網12月18日報道 美媒稱,在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美國將與古巴恢復正常關係之後,美國國務院宣佈,2015年1月將在古巴召開美國-古巴移民會談;此外,長期以來美國把古巴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美國國務院也將著手重新審查。
  據美國之音電臺網站12月18日報道,主管西半球事務的助理國務卿雅各布森2015年1月將率領美國代表團前往古巴,參加下一輪美國-古巴移民會談。這是美國恢復和古巴關係的一部分。
  美國國務卿克裡表示,期待自己成為60年來第一個訪問古巴的美國國務卿。他還宣佈,國務院將重新檢討古巴被美國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的一貫立場。
  國務院說,展望未來,美國與古巴交往的重點之一就是改善古巴政府對人權的尊重並且倡導民主改革。美國強調提倡言論自由,鼓勵活躍的民間社會只會強化古巴的社會。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美國國務卿克裡
  (2014-12-18 09:12:10)
  
  【延伸閱讀】美國古巴突然換囚 啟動關係正常化談判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 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17日分別發表講話,宣佈將就恢復兩國外交關係展開磋商。當天,美國和古巴分別採取了一系列改善關係的舉措。其中,古巴釋放了已被監禁5年的美國承包商艾倫·格羅斯和另一名被監禁近20年的美國間諜,美國則釋放了已被關押15年的3名古巴間諜。圖為12月17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拍攝的勞爾·卡斯特羅發表電視講話的截圖畫面。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這是12月17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拍攝的勞爾·卡斯特羅發表電視講話的截圖畫面。新華社記者劉彬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奧巴馬17日在白宮發表講話說,美國將終止過去半個多世紀對古巴執行的業已“過時的”政策,轉而尋求開啟兩國關係“新篇章”。國務卿克裡將就恢復兩國外交關係與古巴進行磋商,美國將於今後數月內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建大使館。奧巴馬說,他還指示克裡重新審視把古巴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問題,白宮將就取消對古巴長達半個多世紀的貿易禁運與國會進行磋商。與此同時,美國正在採取措施擴大與古巴的旅游、貿易量等。圖為12月17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講話。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勞爾·卡斯特羅17日發表電視講話說,他與奧巴馬於16日通了電話,雙方同意在國際法、聯合國憲章的框架下,為早日達成雙邊關係正常化而採取一致措施。勞爾·卡斯特羅強調,美國必須解除對古巴長達半個多世紀的經濟、金融和貿易封鎖。他表示,儘管兩國存在很多根本性差異,但古巴願與美國進行合作和探討,“我們應當學會承認差異,文明共處”。圖為12月17日,古巴人在首都哈瓦那的街頭觀看勞爾·卡斯特羅發表電視講話。新華社發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2月17日,古巴人在首都哈瓦那的美國駐古巴利益代表處排隊辦理領事業務。新華社記者劉彬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2月17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被古巴拘押5年已久的美國救援工人艾倫·格羅斯獲釋,出席新聞發佈會。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2月17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被古巴拘押5年已久的美國救援工人艾倫·格羅斯獲釋,出席新聞發佈會。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2月17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被古巴拘押5年已久的美國救援工人艾倫·格羅斯獲釋,與妻子一起出席新聞發佈會。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2月17日,被古巴拘押5年已久的美國救援工人艾倫·格羅斯獲釋回國。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2月17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遭美國扣留的古巴囚犯Rene Gonzalez返國,受到民眾歡迎。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2月17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遭美國扣留古巴囚犯返國,民眾為國家英雄“古巴五人組”歡呼。美國釋放了“古巴五人”中的剩餘三人。
  (2014-12-18 08:40:00)
  【延伸閱讀】美媒:美國的古巴新政策將大幅改變兩國關係
  參考消息網12月18日報道 美媒稱,奧巴馬總統17日宣佈結束華盛頓幾十年來從外交和經濟上孤立古巴的政策,重建兩國的外交關係。這一轉變打開了古巴與美國公民互相交流的大門。
  據美國之音電臺網站12月17日報道,美國的新政策包括:華盛頓將在未來幾個月在哈瓦那重設大使館。美國還將與古巴在包括移民、緝毒、販運人口和環境等問題上進行合作。
  華盛頓將修改財政部和商務部的法規,允許為古巴的公民社會和信息流通提供更多支持;
  赴古巴的旅游許可證可以用於各種活動,讓美國人更容易為古巴私營企業和小農場提供商業訓練,幫助提高古巴私營部門的成長;
  對古巴擴大美國某些產品和服務的商業銷售和出口;
  允許前往古巴的美國公民進口更多物品;
  美國機構將可以在古巴設立相應賬戶,美國的信用卡和借記卡將可以在古巴使用;
  華盛頓將展開新的努力幫助古巴人提高自由溝通的能力;
  華盛頓將重新審查1982年將古巴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決定;
  華盛頓將與古巴和墨西哥討論懸而未決的墨西哥灣領海邊界問題。
  (2014-12-18 08:24:44)
  【延伸閱讀】美國將放鬆對古巴長達半個世紀貿易封鎖
  北京時間12月18日凌晨消息,媒體周三報道稱,美國政府正在計劃放鬆對古巴的貿易限制措施,這將是朝向結束冷戰時期延續至今的禁運製裁的一大步,預示著一個非常誘人的兩國貿易前景。
  作為即將宣佈的,一個釋放被古巴囚禁的美國人阿倫-格羅斯(Alan Gross)的協議的一部分,奧巴馬政府將放鬆對古巴的貿易限制。兩國之間的貿易已經被凍結長達半個世紀——美國人無法買到古巴的雪茄、朗姆酒和服裝,而古巴人雖然喜歡美國車,但是也只能駕駛還是1950年代生產的雪佛蘭。
  美國商會的估算顯示,目前的貿易禁運導致美國經濟每年損失12億美元的銷售額。古巴政府也說,因為禁運每年損失6.85億美元。
  在1959年卡斯特羅以軍事革命推翻巴蒂斯塔政權之後不久,美國對古巴實施了經濟製裁,從1960年開始完全阻止了兩國之間的貿易,併在1962年進一步收緊了限制。兩國之間的外交關係在那之後也一直十分脆弱。古巴人一方面因為商業往來的缺失而承受經濟上的損失,禁運在另一方面也強化了卡斯特羅家族對古巴的獨裁統治。
  美國和古巴關係的升溫也是政治情緒有所轉變的跡象。通常在1960年代偷渡到邁阿密的第一代古巴難民一直反對美國恢復與古巴之間的貿易關係,認為控制著古巴經濟的卡斯特羅政府會因此受益變得更加強大。
  但是第二代和第三代古巴裔美國人傾向於採取更寬鬆的態度。他們支持更大程度的貿易往來,認為讓古巴人更多地接觸美國文化有利於激發自由思想。
  不過奧巴馬總統並不能自行解除所有的貿易限制,只有國會有權正式推翻禁令。與此同時,美國政府有權部分開放針對古巴的貿易和旅行限制。
  阿倫-格羅斯是一名國際項目承包商,2009年12月在古巴參加一個美國國際開發署資助的項目時被捕。他在2011年被起訴,罪名包括未經許可攜帶衛星電話和計算機設備進入古巴,併在2011年3月被認定危害古巴獨立和領土完整的罪名成立。 (孔軍)
  (2014-12-18 01:12:03)  (原標題:輸掉中期選舉不跛腳 奧巴馬外交內政連續出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om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